全部

三十余年坚守,走进冠军教练王勇的篮球人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0 21:28:03

微信图片_20210320212616.png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0日讯(稿源 山东电视体育频道)王勇是山东省济南第五中学的一名体育教师,同时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基层篮球教练员,今年53岁,有着超过30年教龄的他,将这个看似平凡但又不简单的工作做到了极致。
每天下午,体育老师王勇都要带领学生们进行篮球训练,除了对初中部的孩子们进行篮球基本功的教学,他还要承担学校篮球队的训练任务,在篮球场上,王勇成为了最忙碌的一个人。

除了亲力亲为帮助学生们提高篮球技术,多年的执教经验也让王勇总结出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他还参与创建了校本课程,并且编写了篮球课教材。
“按照他们的心理和生理年龄来制定一些身体素质方面的训练,包括灵敏性,反应速度还有肌肉类型来进行重点地训练,在篮球场上,孩子们需要快速,用最简单的方式来结束进攻。”王勇介绍道。

微信图片_20210320212620.png不过,在最初接手校篮球队时,面对这些处于青春期时常叛逆的孩子们,一向自信乐观的王勇也遇到过“瓶颈”。由于男孩子们在这个年龄段往往正好处于叛逆期,“大人让他往东他往西,他们从行动上就愿意往相反的方向去做,有自己的性格。”王勇说道,“我可以从篮球给他谈起,人都会犯错,就看怎么去沟通引导。初中的学生处在青春期当中,已经有自己独立思考,但是我认为孩子毕竟是孩子,强硬的教学手段和相对温柔的要结合起来,坚柔并举才能更好的管理好孩子。”

除了耐心细致的引导,严格的管理不可缺少,王勇教练通过铁的纪律,一视同仁的要求,带领的校队成为了一支能打硬仗的球队,学校篮球队在10年内夺得了6次山东省篮球冠军,9次济南市篮球冠军,取得过全国传统体育篮球赛第四名,全国中学生篮球锦标赛第三名,输送培养出了大批青年队队员、大学生篮球运动员,这其中不乏像在CBA赛场的刘冠岑、贺希宁、孟翔这样的优秀的篮球运动员。
“最后孩子们都能成功。我觉得教体结合是一种发展趋势吧,证明了不管体育和教育都能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孩子们。”王勇说道。

微信图片_20210320212622.png

王勇在指导队员们练好篮球技术的同时,并没有耽误孩子文化课的学习,在面对一些家长的顾虑时,他会积极想出对策,与家长、文化课老师主动沟通,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起来,“我会和孩子先沟通,再看家长的意见,认真培养他们,帮助孩子调整学习的时间,这样反倒会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效率,节省时间。”
从02年再次回到母校成为一名体育老师,已经53岁的王勇多年来默默付出。虽然已不再年轻,但是王勇告诉记者,他会一直坚持在热爱的篮球事业上,为培养更多的篮球人才而努力。

[责任编辑:杨凡、王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篮球“饕餮盛宴”即将开启!CBA全明星周末终于来了

篮球“饕餮盛宴”即将开启!CBA全明星周末终于来了

3月20日至21日,2021年CBA全明星周末将在青岛国信体育馆上演。 [详细]
齐鲁网 2021-03-20
莒县体育馆预计9月底建成使用 将承担省运会羽毛球等赛事

莒县体育馆预计9月底建成使用 将承担省运会羽毛球等赛事

作为承担第25届省运会羽毛球、摔跤、柔道、拳击比赛项目的场馆,莒县体育馆自开工以来备受关注。日前,山东电视体育频道记者实地探访了该场... [详细]
齐鲁网 2021-03-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 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