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体育学院助力“日照市百校学生体质 提升工程”启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2 15:01:03

3月11日下午,日照市“百校学生体质提升工程”启动仪式在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隆重举行,山东体育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日照校区管委会主任毛莉虹,日照市委副秘书长、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凡香出席仪式并致辞,山东体育学院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日照校区管委会副主任连增威,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军,日照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宋兆宪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田军主持。

毛莉虹代表山东体育学院致辞。她首先向出席仪式的日照市体育局、教育局、各区县教体局及首批市级扶持学校的负责同志表示欢迎,向学校各二级学院的指导教师和即将踏上志愿服务岗位的同学们表示感谢。她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发展好青少年体育运动,实现学生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目标,不仅与建设体育强国紧密相连,而且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休戚相关。近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把教育和体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开启了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建设的新征程。山东体育学院是山东省唯一的体育高等学府,作为专业体育院校,服务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去年9月21日,“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和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秘书处”在学校揭牌成立,为学校全面参与推进我省体教深度融合工作提供了重要平台。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强化使命担当,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探索“城市+大学”校地合作发展、融合共赢的新路径。

她表示,助力日照市百校学生体质提升工程,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利用学校专业优势,积极探索服务体教融合“山东模式”,助力区域青少年课外体育锻炼、体育竞赛活动服务、促进青少年体育健康发展、完善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和为全省全国体教融合发展贡献山体力量的具体举措和实践探索。

最后,毛莉虹代表学校对即将出征的同学们提出要求和期望,一是要倍加珍惜荣誉,切实做到为人师表。转换角色,树立良好师德师风,以业余教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培养青少年体育兴趣,掌握和提高运动技能,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二是要在实践中磨砺育人本领,进一步增长才干。把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与实践有机结合,发扬山体“严勤创实”“坚卓竞远”的校风校训,发扬“三牛”精神,谦虚谨慎、学用相长、吃苦耐劳、艰苦奋斗;三是要严格遵守教学训练规范,确保安全。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范,消除安全隐患,展现山体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职业素养,为母校增光,为个人添彩,用奋斗的青春谱写山体学子报效祖国和人民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孟凡香在讲话中对山东体育学院长期以来给予日照体育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近年来,山东体育学院一直注重将教学科研优势主动融入到日照体育发展中,在日照规划编制、改革试点、人才输送、赛事保障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本次“百校学生体质提升工程”是日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21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山东体育学院给予了大力支持,有力地保障了本次进校园服务工作的推进落实。她对此项工程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做好专业理论与教学实践结合的文章,要用最短的时间实现学生与业余教练角色的转换,发扬山东体育学院优秀师德师风,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展示自己所学、所长,当好立德树人、传授技能的体育业余教练;二是要做好融合与发展的文章,各区县教体局、各开展学校和进校园的业余教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四位一体的学校体育目标,瞄准教会、勤练、常赛的模式推进学校体育教学改革、落实好社会力量进校园成效;三是做好指导与监督落实文章。根据各学校实际,按照“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模式打造体育项目特色,组建校园特色运动队;要加强体育教学与训练的管控,把好总量,抓好过程跟踪,及时发现、解决体育服务进校园过程中的问题,确保取得实效;四是要做好服务与安全保障文章。各区县教体局、各开展学校要健全工作推进落实机制,明确责任领导,筑牢安全防线,做好大学生业余教练入校指导,科学设置课程、训练强度与难度,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提升学生体质与技能,时刻关注大学生业余教练的动态,确保学生进校指导期间的交通安全。

志愿服务学生代表和首批市级扶持学校的代表先后发言。山东体育学院国家足球学院国家篮球学院2018级4班的张亚林同学在发言中代表全体志愿者表示,将充分发扬山体精神,勇担时代使命,珍惜机会,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高水准的专业技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日照市体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日照市金海岸小学学生成长中心副主任臧磊表示,他们将积极与高校对接,为教练员们更好地发挥特长铺平道路,借助山东体育学院专业优势资源,促进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推动学校体育水平提升,同时借助教练员的专业知识提高学校体育专业水平,更好地服务学生,为促进全市体教融合工作做出贡献。

毛莉虹与孟凡香共同为前去参加“百校学生体质提升工程”的老师和学生志愿者授旗。

据悉,日照市“百校学生体质提升工程”将努力探索一批可在全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持续推进的好做法,对于推动体育回归教育、回归育人本原,提升青少年体育意识、体育素养和体质健康水平,从而不断夯实学校体育基础具有深远的意义。

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日照市区县教育体育局分管负责人、业务科长;市级扶持学校分管负责人、联络员;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和指导教师,参加业余教练志愿服务的学生;市体育局、市教育局业务科室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等。

(文/杜韬 孙亚儒)

[责任编辑:杨凡、王海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 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